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好文分享:關於注音符號......

翻轉教育的老師們運用多元活動引導孩子學習注音,
讓孩子學起來更帶勁!
提供給爸爸媽媽在家中和孩子分享注音符號參考!
作者:魏瑛娟老師  
專長:國語、閱讀  
現職:台南市白河區白河國小班導師


ㄟ、ㄝ怎分明?「ㄧ」試就靈~
2016.10.21發表,以下為部分內容擷取。

★ㄟ、ㄝ教半天,孩子嘴型總是搞不定?
★常常寫出「分 ㄍㄝ 」、「ㄅㄧㄟ 人」這些錯誤音?
★為了講話的順暢,大人講話常簡略ㄟ的尾音「ㄧ」,導致孩子常會誤判ㄟ與ㄝ?

教學秘訣:
ㄝ這個音,並不會單獨與聲符拼音,它一定以結合韻的形式出現,就是「ㄧㄝ」和「ㄩㄝ」,因此在教學時,不要單獨教孩子「ㄝ」音,而要直接教「ㄧㄝ」和「ㄩㄝ」。因為分辨「ㄟ」和「ㄧㄝ」是如此的容易,但是分辨「ㄟ」和「ㄝ」是難上加難呀!總之,你要讓孩子在腦裡,永遠只有一個ㄟ,那就是ㄟ。

試試看:
在拼讀杯子的杯時,唸「ㄅ」「ㄟ」杯,「ㄟ」只有一個就是「ㄟ」。孩子不會念成「ㄅㄧㄝ 子」所以,他永遠不會再寫成「ㄅㄝ 子」了!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閱↓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blog-detail?id=3315&utm_source=parenting-fans-page.facebook.com&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cp-editor-161103

「分隔線 房子」的圖片搜尋結果「分隔線 房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ㄓㄔㄕ、ㄗㄘㄙ怎分辨? 祕訣在這邊~
2016.10.27發表,以下為部分內容擷取。

★ㄓㄔㄕ要翹舌,ㄗㄘㄙ不翹舌,但是說話時,孩子看不到大人的舌?
★「ㄔㄚ 子 」、「ㄘㄚ 子」常常分不清楚?

教學秘訣:
和孩子一起唱「啦啦啦」,並且越唱越快。你可以發現,當我們用「啦啦啦」唱一首歌時,不需要別人教,本能的,我們就會把舌頭往上翹起來,當唱得越快時,舌頭也就越動越快。這就是發出ㄓㄔㄕ三個音時,先要訓練的舌頭運動,唱了「啦啦啦」,舌頭運動好了,再請孩子唸ㄓㄔㄕ就會更順利了。
從外形辨別可以發現ㄓㄔㄕ三個翹舌聲的筆劃都是三劃(有人把ㄓ寫成4劃也是可以的),ㄗㄘㄙ三個音的筆劃都是二劃,因此筆劃多的,就是翹舌的音。
從口形指導,唸ㄗㄘㄙ後再小聲的唸「ㄧ」,嘴型是不會變的。但是如果唸ㄓㄔㄕ之後,再小聲的唸「ㄧ」,嘴型會改變的。

試試看:
要拼寫「ㄓㄨ」,先唸「ㄓ」再小聲唸「ㄧ」,察覺自己嘴型有沒有變化,如果有,就是翹舌音ㄓ。又如:要拼寫「ㄗㄨㄟˋ」,先唸「ㄗ」再小聲唸「ㄧ」,察覺自己嘴型沒有變化,就是沒翹舌的ㄗ了。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閱↓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blog-detail?id=3347&utm_source=parenting-fans-page.facebook.com&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cp-editor-16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在最...下方「留言」,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回信給家長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家長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老師也可以,
老師的信箱是shan@ls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