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學前教育數位雜誌2014年6月號:幼兒園新生爸媽須知─入學適應技巧篇

幼兒園新生爸媽須知─入學適應技巧篇
整理/編輯部
諮詢/朱郁文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4年6月號

孩子上學後,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分離焦慮,或是無法分享上學的狀況,爸媽需要耐心陪伴或引導,幫助孩子逐漸上軌道。


Q1如果孩子抗拒上學怎麼辦?
有時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不只一種,每個孩子出現的時機也不同,有的孩子在頭幾天就出現不想上學的狀況,有的在上學後一、兩個星期之後或一個月後才出現。首先要與孩子以及老師溝通,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常見的原因:
■ 不想離開父母(分離焦慮)。
■ 生活自理能力較弱,常有挫折感。
■ 碰到不順心的事,例如:被人碰撞、被搶玩具、尿溼褲子。
■ 一下子到人很多的環境,感到不舒服。
■ 不習慣被要求或約束,例如:玩好玩具要收拾、聽故事要坐在位置上。
■ 個性較內向或語言發展較慢,有需求時不敢或不會表達。
■ 雖已逐漸適應,但想要用哭鬧來引起父母注意及呵護。
■ 沒有人跟他玩,感到孤單無趣。

事實上,多數問題都可以透過家庭和園方的合作達到改善,而每個孩子適應的時間長短不同,爸媽不要拿自己孩子與他人做比較,以免帶給自己和孩子壓力。

如何增加孩子想上學的誘因呢?以下方式可供參考:
■ 讓孩子帶自己的作品、圖畫書、花、昆蟲去班上和同學分享。
■ 鼓勵孩子在學校做個美勞作品送給爸媽。
■ 和孩子約定放學後再相見時要做的事,如:散步、吃點心。
但如果經過一個學期,狀況絲毫沒有改善,爸媽也確定是由學校的課程或老師素質不佳所造成,為避免孩子受到身心傷害,可考慮轉學。

Q2 孩子因為分離焦慮不願上學怎麼辦?
孩子鬧著不想上學的原因大都是因為分離焦慮,孩子離開爸媽會哭是正常的,爸媽不捨孩子也是正常的,但爸媽須放心、放手,平靜地用同理心接受孩子的哭訴之後,便溫柔堅定地讓他上學,避免討價還價、懇求或威嚇的言語,否則孩子會感受到父母的焦慮或猶豫,於是長期的拉鋸戰便難以避免。

如何紓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以下方式可供參考:
■ 提供孩子安慰與再保證(例如:雖然暫時分開還是一樣愛他,保證一定會準時來接他,請他放心在學校玩,老師就是學校的媽媽,有事都可以找老師幫忙)。
■ 可以讓孩子帶著心愛的玩具或依附物去上學;給孩子隨身攜帶一件代表爸媽的物品,如:親子照、媽媽的手帕,想念時可以看一下。
■ 孩子會受父母道再見時的態度所影響,如果父母對孩子的道別是充滿愛與快樂的,孩子也會以同樣方式回應,所以送孩子上學時請帶著愉快的心情和孩子道別,並約訂接他的時間,讓他安心。

Q3明明喜歡上學,但為何還會哭鬧呢?
■ 爸媽和其他舊生家長聊聊,就會發現,中班以前的入學哭鬧,是許多孩子學習路上必經的過程,是無須驚慌的「成長痛」。
■ 如果孩子已經喜歡上學了,恭喜你!這表示他已適應學校生活了。
■ 還會哭鬧,則表示他仍然捨不得爸媽離開、想撒撒嬌,看能不能「魯」來父母更多的陪伴。
■ 你可以稍微陪伴一下孩子(時間長度事先約定好),也給孩子一樣代表爸媽的物品,如:照片、媽媽的手帕、手機吊飾,告訴孩子想爸爸媽媽時可以拿出來看。

Q4孩子如果持續焦慮,是否應該伴讀?
■ 有的幼兒園會讓家長進教室陪伴有分離焦慮的幼兒,有的則希望家長盡快離去,由園方處理就好,前者是基於要讓孩子建立充分的安全感,後者是擔心家長在場會影響幼兒參與活動情形,也會造成老師的壓力。
■ 爸媽最好是能告訴老師你的疑惑與需求,找出能符合學校政策又能讓你寬心的方式。同時了解一下家長與園方的溝通管道有哪些,看看是否能透過這些方式解決你對孩子在校狀況的疑惑。
■ 如果學校的政策是讓爸媽留下來陪伴幼兒的話,你最好不要緊盯著孩子,不妨坐在一旁看書,讓孩子不會覺得自己一直被注意著,而能逐漸放鬆自己。
■ 爸媽如果留在教室陪伴,也不要取代老師照顧孩子的責任,孩子有何需求還是讓他去找老師,才能讓老師和孩子建立關係。
■ 應避免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老師的教學及其他孩子的行為,別將教室裡的情形自行解讀後傳遞給其他家長,以免造成誤解或對老師產生壓力。

Q5 為何孩子不會談學校情形?即使問他也不說?
■ 只有極少數的孩子能對學校的事侃侃而談,因為孩子不像成人,有能力挑重點說,對他而言,一天下來做的事太多了,包括喝水、如廁、摳桌上的膠帶……等。
■ 他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對於沒興趣的事也真的忘了,爸媽如果要知道他的飲食狀況,請避免問:「你今天吃了什麼?」而是要具體一點問他:「今天有吃飯、吃菜嗎?」
■ 想知道活動情形,可以問他:「有畫畫嗎?有蓋積木嗎?有聽故事嗎?今天開心嗎?」但要避免有壓力的詢問,如:有沒有把飯吃完?有沒有睡午覺?
■ 最重要的是,每天聽孩子分享上學的喜怒哀樂,具體稱讚孩子的各項進步,這樣孩子才會覺得 和您分享是件有趣的事。

Q6 孩子是否有發展障礙問題?
■ 孩子剛上學時,班上一定會有搶玩具、打人、上課時遊走的孩子,這是因為每個孩子氣質、表達能力、自我控制力、專注力、家長教養態度等不同所致。經過學習與練習,狀況會逐步改善,孩子的某些問題到底是屬於生理問題還是教育問題,或兩者皆是,須經過一段長時間觀察了解。
■ 短時間內就對孩子下定論是危險的,因為有時候是大人忽略了孩子的個別差異,未提供適合這個孩子的學習方式與資源,或是孩子的個性無法適應較制式化、填鴨式的課程。
■ 如果家長和老師經過一段長時間觀察與問題處理後,仍懷疑孩子有發展障礙問題,可去有公信力的醫療機構或早療機構進行評估。



※完整內容請見《學前教育數位雜誌》2014年6月號。
文章來至:學前教育首頁>熱門文章>幼兒園新生爸媽須知─入學適應技巧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在最...下方「留言」,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回信給家長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家長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老師也可以,
老師的信箱是shan@ls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