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好文分享:安全教導用剪刀

「安全教導用剪刀,孩子發展一把罩」
作者: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剪刀」對於許多家長而言無非是個夢靨,除了使用技巧難以教導之外,「安全考量」更是一大隱憂。基於上述種種考量,有許多家長都抱持著「孩子還小,不適合練習用剪刀,等大班或國小再學就好」。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而剝奪孩子應有的學習機會,使用剪刀固然有頗高的安全風險,但使用剪刀的危險不在於剪刀本身,而是在於「家長的疏忽」所導致。如果我們能夠「陪著」孩子一起練習使用剪刀,必然能夠讓孩子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學習。



144f1ab50a3b1a.gif依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可歸納出初學使用剪刀的幼兒可能出現的幾個問題:
1.使用剪刀經驗不足。
2.開合剪刀有困難。
3.開合剪刀時,大拇指與其他手指一起動。
4.剪裁時會出現「刀片夾紙」的問題。

144f1ab50a3b1a.gif幼兒幾歲開始會用剪刀呢?
    如果讓孩子妥善練習使用剪刀,一般在2歲半左右即會在紙上剪一個缺口,然而對許多家長而言,怎麼可能讓一個2歲半的孩子碰剪刀呢?許多孩子甚至到中班(約4-5歲)的階段都不曾碰過剪刀,殊不知4-5歲的孩子在有接受剪刀使用練習的前提下都可能會剪圓形或正方形了呢!

144f1ab50a3b1a.gif嬰幼兒剪刀使用發展里程碑


144f1ab50a3b1a.gif如何教孩子使用剪刀呢?

1. 使用剪刀經驗不足
a.如果使用剪刀經驗不足的主因為家長基於「安全考量」而延誤孩子學習的時機,建議可以使用以下相對安全的工具進行練習:
*不具刀片的安全剪刀,整體結構為塑膠材質。
*類似剪刀的夾子,如使用鱷魚拔牙玩具中所附的夾子來練習夾彈珠。
b.使用剪刀時務必全程陪伴,對於初學者,家長可以用手帶著孩子開合剪刀、扶著紙張,增加孩子的成功機會與成就感。

2.不會開合剪刀
a.最常見的問題都出在孩子不會「打開剪刀」
*初期建議可以使用「會自動打開」的剪刀,孩子只要出力按壓剪刀即可,以累積孩子剪裁的成功經驗,不至於受挫或因失敗而感到無趣。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的手,讓他自己按壓剪刀,然後在打開剪刀時提供引導式的協助(穩定食指與中指,控制大拇指),並同步以口語提示「打開」。

3.大拇指與其他手指一起動
a.一般而言,使用剪刀時「食指與中指不動,只動大拇指進行操作」。
b.以下活動可以讓孩子練習「食指與中指不動穩定物品,只動大拇指進行操作」的動作:
*釘書機或打洞機。
*曬衣夾夾紙。
*按壓雷射筆按鈕。
c.建議可以使用「會自動打開的剪刀」,帶著孩子的手,固定其食指與中指,讓他們自行動大拇指剪紙。

4.剪裁時會出現「刀片夾紙」的問題
a.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會出現這個問題通常都是因為「剪刀的刀片不夠利」所導致。
b.使用剪刀的姿勢不正確,導致刀片與紙面之間的角度呈現非垂直狀。

144f1ab50a3b1a.gif貼心小叮嚀
最後,再次提醒各位家長,只要大人能將剪刀妥善收藏與保管,並跟孩子建立「剪刀使用守則」,剪刀將不會再是您與孩子的夢靨。

144f1ab50a3b1a.gif文章來至
愛寶貝親子網:職能治療師陳宜男

1 則留言:

歡迎大家在最...下方「留言」,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回信給家長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家長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老師也可以,
老師的信箱是shan@lsps.tp.edu.tw